【官宣】FIRST主动放映·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站|五月银幕见!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5/15 14:03:46


FIRST主动放映

       主动放映是 FIRST 影展常设的电影文化交流厂牌,以非盈利性的线下公益放映为形式,提供主流视野外的青年电影人作品矩阵,将具备独立创造精神、不同美学范式的作品投射于更开阔的银幕, 主动接近、寻找新的观众,复兴迷影文化,建构更多元的电影讨论现场。


柔软 坚韧 自由的光影交错

于春 于生长 于万物

我们源于影像 力如春水

再次相见时

是璀璨年华的飘逸


主题阐述

       本次策展主题为「春水初生」。万物始于春,经冬的冰雪化作潺潺春水汇入溪流。光影映于水面,折射出现实的幻影。“水”与万物共生,涌动着生命的张力,它将带着坚定的信念和无法压抑的好奇一路向东流。春水初生,我们跟随万物一起发芽。

       疫情时期对电影行业与创作者来说宛如历经凌厉寒冬,如今冰雪消融,被释放的一切“生机”得以在春光里,在“春水”溪流中汇聚。“春水初生”代表着青年一代有着蓬勃的创造力、新锐的态度及探索未知的好奇心,能够源源不断地投入到电影浪潮之中。也旨在鼓励更多青年创作者敢于尝试与冒险,以更加坚定、勇敢的姿态自由创作。“水”本就具有流动与汇聚性,这也象征着当下的青年创作者需要打破藩篱去重建亲密关系,让彼此流动起来,汇聚青年力量。


影片排期

       第一单元:「知觉的礁岩」浪潮席卷着包裹着的是人们对于生活的种种情绪。当浪潮退却后,礁岩裸露出海平面。就像我们慢慢的看到自己的,看到生活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种种痕迹。

       第二单元:「亲密的窥视」亲密关系存在裂缝,我们忽远忽近,免不了的窥视。

       第三单元:「倒刺的隐痛」镜头下被记录的人群,被记录的关于城市和生活的伤痕,就像倒刺一样让人们隐隐作痛。固然,这些隐痛也需要被人们看到,不被遗忘。


影片介绍

《情诗》

中国香港 | 2019 | 彩色 | 114 分钟 | 剧情

导演 | 王晓振

       剧情简介:

       在中国,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他们的孩子离开城市去乡下探望他们生病的祖父。在令人感到窒息的汽车里,丈夫(导演本人)把他们夫妻的关系变成了一个电影场景,他们的关系也变得支离破碎。爱情和 电影制作在这里交织在一起,为观看者提供了一个 “回声”的故事。

       导演阐述:

      《情诗》这部电影让我诚实地面对自己——直到现在,我拍电影更多是为了追逐名利。在“电影艺术”这个游戏内我穷尽自己只是为了比别人玩得更“ 漂亮”一些,这一切跟“别人”有关,我希望摆脱这些。如果可以,我希望通过拍电影这件事离现在 的自己远一点。

《情诗》影片剧照

获奖记录

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 - 最佳剧情长片

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 - 最佳演员


《南方午后》

中国丨2022丨彩色丨15分钟丨短片

导演丨蓝天

       剧情简介:

       在南方生活的维族父亲沙拉木,无意间发现 14岁的大女儿收到了一封疑似情书的信。为了解答心中 疑虑与不安,不认识汉字的他只能向自己的小女儿寻求帮助,请她念出信里的内容。

       导演阐述:

       90 年代,大批新疆维族家庭东迁。由于语言和外貌的不同,他们成为了当地的少数群体。故事的人物原型,我的维族朋友就是这时候来到了内地。由于某些原因,她的母亲留在了新疆,父亲一边经营生意,一边照顾四个女儿。面对不同的文化环境和生活习惯,新的一代很快适应并接受,但是老一代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畲族,我对于少数民族文化在融入主流文化时面临的困境深有体会。加之出生在福建这样重视宗族和亲缘的省份,曾生活在接近 200人的大家族里,我对于探寻复杂的家庭关系有着强烈的意愿。这个故事是通过生活在福建的维族父女间的一场家庭闹剧,去展示少数族裔文化与主流汉文化冲突下的家庭矛盾,以及传统保守的父辈与主流文化下成长的下一代之间不言自喻的交流方式和亲情默契。

《南方午后》影片剧照

获奖记录

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短片


《春风亲吻我像蛋挞》

中国丨2021丨彩色丨30分钟丨短片

导演丨舒辉

       剧情简介:

       编导专业的亚男在毕业设计一筹莫展之际,选择回到自家在县电子厂和中学附近经营的冰粉店,拍摄一部展现当代底层年轻人生活的纪录片,殊不知随着拍摄的展开,他渐渐发现自家女店员身上似乎正在发生着不同寻常的状况,而亚男深藏在内心的隐秘欲望也随之蠢蠢欲动起来……

       导演阐述:

       这是一部伪记录形式的剧情短片,我们尝试在粗粝写实的基调中,融入了一些类型元素,希望可以让故事更有意思一点。主题上,主要是想描述底层年轻人对“咸鱼翻身”的挣扎、以及“爱而不得”的遗憾。

《春风亲吻我像蛋挞》影片剧照


获奖记录

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 主竞赛入围


       关于FIRST影展

       “FIRST 影展”品牌包括聚焦于电影人早期作品的西宁 FIRST 青年影展,及聚焦于奇幻及类型电影文化的成都 FIRST 惊喜影展。以电影节展为叙事空间,布局电影制作、创意视觉以及数字艺术等多种艺术产业,聚集极富才华的电影人与新科技、音乐、数字艺术等领域充分融合、实践,激发大众艺术想象力,拓延真实生活的边界。

       FIRST影展官网:https://www.firstfilm.org.cn/


       FIRST青年电影展

       FIRST青年电影展是国内一个专注发掘、推广青年电影人及其作品的电影节形态服务平台。以电影节、电影市场、制作培育、公共文化建设四大板块共同构成了 FIRST 的生态系统以及迥异于主流印象的华语电影图景。自 2006 年创办伊始,经过十七年的耐心探索与积极尝试,FIRST 以电影节形态介入当下中国青年电影事业,确定其重点发掘电影人处女作及早期作品的发展方向。FIRST倡导青年电影文化介入当代生活,亦是世界电影流域内一处泊岸码头。在当代电影史记忆形成机制中,为世界提供中国青年电影的多义样本。


第十七届 FIRST 开年主题片《太阳照常升起》


       FIRST惊喜影展

       FIRST 惊喜影展创立于2021 年,关注类型电影的多元发展,交融电影、音乐、艺术、科技、文学、建筑等多维领域。惊喜影展下设惊喜实验室、惊喜展映及年度类型电影荐选单元、试图观察更多单元的环境与更迫切的市场,向“类型”助力。


       FIRST主动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