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传媒学院在文化建设中贯彻立德树人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9/16 11:23:50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党育人,教书育人,在数字传媒学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根据我院学院特色制定适合学生和老师的立德树人方案,从上至下营造全方位立德树人文化,发扬文化育人的作用。

强基固本德育队伍最优化

塑造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建立健全师资考核机制,推进师资学习提升,打造一支先进有力的师资力量,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不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授课教师应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课堂,辅导员队伍应全面树人德育为先的理念,将先进的思想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班会,比赛等传播给学生。我院始终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将师资队伍素质的提高作为德育工作永恒的主题来抓。我们创新师资队伍培训形式。改变了以往的“一言堂”,师资被动参与的形式,让我院师资成为培训的主人。培训的主题不再是领导根据自己的主观意志确定,而是来源于一线的师资队伍,来源于授课以及班级管理中的困惑。培训的内容既有班级管理经验介绍,也有班级管理现场观摩、教师技能的展示等。经过努力,我院教师队伍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日渐提高。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德育教研氛围,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对岗位的认识及热爱程度有明显提高,德育技能逐步增强,心态逐渐趋于从容、平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加高涨。

发扬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数字传媒学院利用组织生活会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会如期开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小组互助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和学习照片,将学习情况及时上传学院公众号,方便全院师生共同学习深入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推进党员先锋岗建立并发挥作用,努力打造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立德树人活动生活化

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但长期以来。德育立足于课堂,满足于道德知识的传授,无视学生道德能力的生成,德育效果微乎其微。反思我们的工作,不难发现我们的德育已在好多方面与学生的生活脱节。因此,我院提出德育生活化。这既是教育的需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生活是德育的起点,也是德育要回归的地方。我们将德育教育与学生在校、在家的生活联系起来,以丰富的德育活动为载体,将良好习惯的培养作为德育教育的核心。坚持明理与行事并重、德性与德行合一、行与知统一。以易于被学生接受为出发点,力求教育的“路标”清晰、“路径”明确,把内容和标准做小、做细、做实、做系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力求各种表述具体、形象、直观,便于理解、掌握和执行。为此我院深入贯彻学生假期行为养成,涉及博览群书、爱国情怀、尊师爱校、感恩父母、社会实践、学新技能、锻炼身体等方面,力求让德育活动系列化。